2010-05-17

日日春活動場佈介紹(中文)/The introduction of the venue decoration for COSWAS' activities (in Chinese)

日日春活動場佈介紹

感謝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提供照片!!
Thanks for the photos from COSWAS!!


我在日日春做了三年場佈。

剛到日日春,為了表現自己可以有點用處,硬是毛遂自薦要做場佈。幾年下來,大家對我做場佈時的壞脾氣跟一邊哭一邊做道具的模式已經相當熟稔。整理資料時我相當苦惱,因為很多東西是靠著眾人之力完成的—包括組織者對活動用意延伸到空間的發想,還有一堆義工跟阿姨輪翻上陣的手工藝地獄—將這些一股腦放在自己的作品集裡面有點不明不白的尷尬。所以我想對我在日日春做場佈的情況做些簡單的介紹。

我在這些工作裡面的角色比較傾向執行跟監督面,統籌一些視覺呈現上的大致方向,做一些草圖或樣本讓其他義工可以跟著大量生產;硬要講類似的狀態,大概就是藝術總監...吧(日日春的朋友在做場佈的時候為了要讓我心情好繼續工作,就會總監總監的叫得我很爽又不敢笑得太那個)。下面幾篇文章可以看到遊行的照片,我特地在標題前面放上藝術總監的稱號,不單是因為這樣很爽,其實還想要交代裡面很多東西都不是我做的,我做的事情是分配工作還有描述東西做出來大概的感覺,其他都是阿姨跟義工們自由揮灑來的。

對我而言,在日日春做場佈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可以說它是我後來做其他NGO或工會場佈的濫觴,從中也累積了一些觀察跟反省。 我想先說幾個自己在日日春工作時的著眼點。(意思是就算口氣上好像一定要這樣,但其實沒有一定要哪樣啦。)

首先,日日春的場佈要花,要很花。桃紅色/粉紅色/亮晶晶/任何有俗艷感/性暗示或性明示的東西,催下去給它用到滿就對了。日日春的活動常常洋溢著熱鬧跟混雜的氣氛,出現的視覺元素不用像誠品一樣低調極簡,眼花撩亂/手工感重比較適合日日春活動親人的特質。日日春的公娼面罩/羽毛/花朵/桃紅色系紗布,這些元素是我這幾年做場佈很愛拿來搭配交叉使用的,基本上我靠這些東西混過不少場佈。日日春一直都有人在蒐集/貢獻性或性工作相關的圖片/海報/玩偶(老二或妹妹布偶之類的),此時不現更待何時。

再來,先用不用錢或已經有的東西做裝飾,其他要使用的媒材盡量便宜,最好能夠歷經各大天候的考驗不爛靡新。這點跟日日春的經濟條件有關,我每次做場佈,會先問一下日日春做場佈的經費上限,再選擇有效果的材質。日日春在錢方面沒有盯我什麼,而且我常常不小心會超出預算一點,但是日日春畢竟是個很辛苦不有錢的團體,我也不想讓她花太多錢在短暫的華麗上。日日春長期以來留下許多影像記錄,這些照片在做場佈的時候都派得上用場,我個人則很愛搞置入性行銷那套,動不動就搬出自己的畫作趁機展示;抗議用的布條或手舉牌也相當好用,一方面強調政治性,一方面可以覆蓋大量面積。日日春同時擁有感人的人力資源(就像大家會排班照顧白蘭),雖然義工都很忙,但只要有大型活動就會想辦法過來做一些手腳活—一邊聽阿姨喇賽黃色笑話一邊把羽毛或亮片很靠邀的貼在板子上(因為總監要求)—其實是一段相當和樂融融的時光。小東西的製作程序最好簡單便於大量製作,合體以後就會產生數大便是美的錯覺;或者簡單但讓人可以發揮個人特色,前提是幾個元素(色調/材質)先掌握好就可以了。不過人力終究可貴,東西若能重複使用,就節省了下一次的場佈人力跟花費。

呃,可以說我靠著這兩點自以為的指導原則渡過了三年的場佈工作。接下來沒有再接場佈,也是因為我覺得我的梗已經用完,變不出什麼新花樣,應該讓其他有興趣的人來玩玩看,自己也想做做看別的事情。

一開始我可以為了愛現的樂趣做場佈,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我有時會想到底日日春需不需要花費在這些事情上,畢竟日日春都已經是個一人抵五人在用的團體了,有更多實際面向要處理,也應該將資源使用在這上面。場佈又不像紀錄片/攝影/音樂/戲劇(這些事情都有人在日日春做)有更廣泛的宣傳影響力,場佈很虛幻,兩個禮拜的準備只會存在幾個小時又歸零,其實蠻奢華的。

然後有一天,日日春在歸綏公園辦晚會,我照例接了場佈的工作。晚會開始,一批批的支持者湧入,還有就是在公園邊邊,聚集著附近的居民和一些街友。那些在主流空間中總是容易被排除在外的人,我看到了他們走進公園時臉上的表情。短暫的奢華縱然虛幻,但是那樣的表情對我而言難能可貴。

內心戲講完了,我簡單介紹一下後面文章日日春場佈的分類。我一共分成論壇/晚會/遊行/其他活動/道具幾個項目,再從各項目中整理出不同活動的照片,圖片中間會加入一些小小的說明。

好了,請大家點開縮圖,慢慢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